close

給對於PCA 工作有興趣的人,在這裡大約講解一下PCA的工作內容!

 

必須說,PCA真的是非常勞力的工作,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來的!

工作內容主要就是協助住在護理之家的老人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,

比如吃飯時,確保老人家都有出來吃飯!

對於沒有辦法自理的老人家就需要協助餵食。

 

有些老人家可以自己洗澡,只要確定他們的安全,沒有跌倒,洗完澡後幫他們把濕的towels處理掉。

我還會把廁所地板儘量擦乾避免老人家滑倒,老人家可禁不起一次的跌倒ㄚ!

對於沒有辦法自己洗澡的,就根據他們的喜好(有些洋人喜歡在早餐前洗澡),協助他們洗澡洗頭,

並著裝!再帶他們出來參加一天的活動!

 

當老人家在參加活動時,PCA要利用這時間把床單換新的,並且把床和房間整理好!

之後morning tea的時間還要協助送點心和餵食!

 

對於失智老人,還要定時帶他們去上廁所,要是他們不小心已經“解了“,就需要協助他們去廁所

整裡乾淨,換上乾淨的服裝和尿布!

 

在護理之家“high care level”的老人大部分都是沒辦法自理的,所以通常這邊的工作量會比較重

 

比如中風臥床的病人需要使用hoist來把他們放到特殊的椅子(princess chair),

之後再把他們帶出來參加大家的活動!

這時候需要兩個PCA一起配合才能完成!不過,雖然有兩個一起完成,但還是很辛苦。

想像你要把一個比你高比你重(通常洋人size都不小!)的人吊起來轉移到椅子上,需要耗費多少體力!

 

晚上吃完晚餐後,就把老人家各自帶回房間去,有些需要協助換睡衣的,就幫他們換好,協助他們刷牙,

洗臉,上廁所!之後就協助他們上床睡覺,等一輪忙完後,就差不多下班時間了!

 

澳洲這邊很保護勞工的工作安全權利,強調“no lifting policy",比如說:

1.你不可以以手放到老人的腋下的方式把老人攙扶起來,因為這樣的方式容易使員工的背部

(尤其是下背)受傷!

2.你不可以單獨使用hoist,不管是stand hoist 或是 full hoist, 依歸定至少要兩人一起使用!

3.每年都要重複上相關的課程來保證員工有最新相關的照護知識ㄡ!

 

我工作的護理之家還有專門照顧失智老人的單位!

照顧失智老人真的是個挑戰!尤其當你是新人時!

 

失智老人需要花很多時間陪伴他,他才會開始信任你,要是他不信任/喜歡你,你有可能被攻擊。

(相信我,他們沒在客氣的!)

我曾經就被一個婆婆潑奶茶潑得我的制服全濕了。不過這婆婆對誰都不喜歡,他很有主見!

他不想做的事誰來說都是一樣的答案:不!而且他還會跟你爭辯!

(雖然有時候他會牛頭不對馬嘴!)

聽說婆婆之前是一位畫家,有相當程度的知識水準!!!

 

有些失智症的老人家你跟他說很久他就是不動,但是一看到資深的/認識的同事,他們就會很配合!

所以,還是需要時間慢慢培養感情啊!!!

 

記得當時候為了趁寒暑假努力多賺點錢還學貸和存之後的bridging course 的學費,全盛時期曾經

連續上班12天!同一天還曾經連續上兩個班,從早上到晚。相信當時的老闆一定很愛我,因為真是

耐操勤快又不會抱怨!

 

*Bridging course 在2013年的價位:11,500澳幣,為時3個月的課程!上課內容是大學就已經教過

   的護理臨床相關的課程,而且還不能不上,不上就拿不到護理執照!

*後來,曾經跟我說“人要靠自己”的那位朋友,在知道我找到護理之家的工作後,就跟我說:你可以幫

    我遞履歷,介紹我進去工作嗎!?

 

當時的我還滿善良的,想說還要幫他遞履歷,但是我必須誠實的說:當時我心中的os是:你做得

來嗎!? (一切盡在不言中!)

 

附上當時在護理之家工作和同事的照片!

IMG_0209.jpg

Wendy,也是台灣來的小女生,現在是兩個孩子的媽了!!!

 

IMG_0205.jpg

這是tea trolly~通常早上10:30和下午兩三點,就會有廚房的員工推出來serve茶和點心給老人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ana Ch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